“舞蹈编导”专业主任采访
发布日期:2018-01-23 浏览: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我院的舞蹈编导专业,我们在李乐老师(舞蹈编导专业主任)百忙之中,于1月22日下午抽空对她进行了采访。

小记者:李老师,您好!大家都知道,舞蹈编导专业作为艺术类热门专业之一,在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中都具有很高的参与性,能够很好地培养和锻炼学生们的艺术实践能力。您能介绍一下本学期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参加了哪些校内外的艺术实践活动呢?

李乐老师:好的。由于舞蹈编导专业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表演实践,才能丰富学生的舞蹈艺术学习经历。本学期,在三亚学院和音乐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舞蹈编导专业在校内外参与了很多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登台表演的机会。比如,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参与开学典礼的演出。大一小鲜肉们在传统活动《我和你》当中荣获第一名。鹭羽舞蹈团举办了主题为《舞·具》的专场晚会。大部分学生参与“新年讴歌十九大诗文朗诵演唱会”活动。除了完成舞蹈表演的相关任务外,同学们还承担了部分诗朗诵和后台服务等工作,多方面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还有,顺便给大家提前剧透一下,2018年央视春晚将在三亚设立分会场。这个新闻在三亚已经不能算是新闻啦!我们三亚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将会参与到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的演出和排练当中。敬请各位欣赏我们舞蹈编导专业的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吧!

小记者:李老师,您刚才说,艺术实践活动对舞蹈编导专业学生非常重要。那么,从专业建设的角度出发,学院有哪些制度作为专业建设保障呢?

李乐老师:今年,舞蹈编导专业在三亚学院整体规划的基础上,配合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建立了“舞蹈团长制”。所谓“舞蹈团长制”,就是以一名专业老师轮流担任团长,挑选一名高年级、经验相对丰富的学生担任副团长,再由若干名学生担任团员,共同组建成“舞蹈团长制”的主体。学生通过在“舞蹈团”中参与各项实践教学活动,从节目的选择、编排、表演、舞台监督、化妆造型、服装、灯光、道具、场景等多部门的有效配合过程中,进行学习和锻炼,使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够掌握组织一台晚会所必须具备的主要专业技术能力。从而使他们在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时,能够实现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

小记者:李老师,同学们都想知道,作为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我们学习的最终目标就是上台表演么?

李乐老师:上台表演并不是舞蹈编导专业培养的最终目标。舞蹈是一门综合表演性艺术,其目的在于娱人娱己。作为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首先要会演,其次才能编。因此,学生能否上台表演,也就成为了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学习的一个目标及必要过程。但是,上台表演并不是舞蹈编导专业培养的最终目标。本专业为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提供了三个专业学习方向:舞台演艺编导方向、演艺市场管理方向以及舞蹈教育教学方向。这三个专业方向,分别从表演和编创能力、管理和策划能力以及舞蹈教学能力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因此,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

小记者:李老师,大家都知道,舞蹈艺术是“美的”,舞蹈训练是“苦的”。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把“苦的”变成“美的”呢?

李乐老师:量变会引起质变。先苦后甜,不苦不甜,是学习舞蹈艺术的规律。舞蹈专业的同学们都是具有坚强毅力的,具有吃苦耐劳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拼搏精神。在校期间,他们除了要完成公共课程外,还有非常丰富的专业课程。这些课程依据科学分配的原则,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从单一到复合,分布在每一学期的课程中。前期注重对专业基础能力的培养和舞蹈元素的积累,后期注重对舞蹈编创能力的开发和引导,最终形成舞蹈编导的基本能力。

小记者:李老师,三亚是一座著名的热带旅游城市,国内外知名度极高。我们在三亚学院学习舞蹈编导专业,您认为我们有什么优势呢?

李乐老师:目前,国内的著名旅游城市都会重视对旅游文化产业的开发和利用,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民族文化。三亚也不例外,如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宋城集团、欢乐谷等。在这些文化演艺活动中,舞蹈艺术是一种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表现方式。三亚作为国内外重要的旅游城市,也十分重视歌舞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比如三亚千古情、槟榔谷、水道国家公园的《田野狂欢》、高级游艇、五星酒店演艺部门等,都需要大量的舞蹈演员和文化产业管理方面的人才。因此,在三亚学院学习舞蹈编导专业,可以就近取材、就近就业,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

小记者:谢谢李老师!通过对您的采访,我们对三亚学院音乐学院的舞蹈编导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