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开展“海南疍家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

6月6日下午,我院黄桂玲教授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开展“海南疍家文化”主题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黄桂玲教授从海南疍家饮食文化和海南咸水歌的嬗变及其原因分析两个方面介绍了海南疍家文化习俗,分析了疍家咸水歌的社会功能,并将现在海南疍家人所编辑的咸水歌与民国及以前学者们收集的咸水歌进行对比,研究其演变的特征及成因,同步分析疍家文化在遭遇地方主流文化时所进行的文化适应选择,并在文化多元化发展背景下,寻找“水上人家”族群文化的复兴之路。对于疍家饮食文化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其海洋文化的特质,并着重研究其在当今社会旅游开发的价值。

疍家文化的研究能够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这一族群的存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疍家文化的悠久历史,对于疍家的社会历史文化、生产生活、风俗人情、思想信仰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对于疍家人自身而言,民俗文化研究是保存其族群特征、传承其文化的重要手段,有助于疍家文化走向普通民众和游客,对树立疍家文化品牌、促进疍家的文化艺术传承和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意义。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