疍家文化传承人郭亚清夫妇来我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

11月14日下午,我院请来了第二届中国海南三亚疍家文化节“咸水歌”艺术顾问、疍歌民间传唱人、疍家协会副秘书长郭亚清以及他的妻子陈奶姑两位疍家歌手,为音乐学院老师们展示了咸水歌的四种演唱方式,为我院研究疍家音乐提供了宝贵资料。

(中间两位)郭亚清夫妇

疍民是“以舟为家,以海为生”,常年生活在我国沿海一带海上的原始族群。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咸水歌作为疍家人的“流行歌曲”,堪称是疍家人的《诗经》,也常常被人描述:“有咸水的地方,就有咸水歌”,“疍家人的历史就是咸水歌的历史”。

郭亚清夫妇为我院教师讲解中

咸水歌没有固定的歌谱,基本上就一个调。咸水歌的流传方式非常原始,歌曲没有固定的歌谱,也没有专人去教,都是老一辈人口口传唱。

疍家文化研究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学术界关注。在学术界的不懈努力下。在很多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赵世兰教授表示我们三亚音乐学院的教师们,一定不负使命,为抢救传承疍家音乐咸水歌做出贡献。

交流结束,大家合影留念。

图文编辑:向月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