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波老师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之我见”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

这个假期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按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授课教学,就采用了线上教学,刚接到线上教学这一任务时,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关于线上教学软件,所以第一周课采用了微信视频,因为课程性质原因,我们需要的设备不是很齐全,当然我这个学期代了大一新生的声乐专业小课,我感觉微信视频还是有所效果,同学们学习的很认真,但是有时候网络会出现卡停现象,到也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唯一不足的是我这边的钢琴和学生的唱不能和在一起,我们的网络传输还是彼此错一拍,不能同步进行,所以我们采取钢琴给几个音,保证学生不跑调就可以,几节课下来声乐的小课我感觉并没有落下正常的进度,也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当然我感觉还是线下教学更方便,网络的失真还是不利于解决学生的基本问题。

(下图为声乐课示范)

除了小课我还带了大三的即兴伴奏程,这个课我们有一个很科学的名称叫声乐与钢琴合作艺术,这门课我已经在学校担任了两年,算是比较顺利,这次的线上教学我觉得这个课程光凭微信视频也是不太现实,因为微信不可以多人一起视频,所以我的课出现了一些网络上的困难,再者就是很多学生家里并没有钢琴,而我们这堂课必须得用钢琴,再三思索,我决定把我所讲的曲目全部录了视频,把它们发到我们的群里,让学生去听,然后做笔记,下载下来,但是我感觉我不能关注到学生的上课所有的动态稍显被动。

(下图为学生作业笔记与反馈)

后来学院为我推荐了钉钉课堂,我在钉钉尝试了给学生面对面的教学,我不仅可以直接的与学生交流,还可以更直观的让学生看到我的示范与讲解,讲完后我把所讲的内容,录成视频,通过微信发到群里,学生也加强了上课的印象,很多学生觉得这样的上课方式很特别,并且我发现她们在编配伴奏方面进步了一大截。而且有了录制的视频她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听,能够更好的完成作业。

疫情结束以后,我决定采取这样的方式给学生录制视频,这样我的课程也会轻松很多。当然线上我感觉唯一的不足就是不能观察到学生上课状态,学生容易散漫,没有课堂规律,所以这些实践课程还是得以线下教学为主。

图文:马晓波

审核:张巨斌

上传:李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