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教研创演”一体化办学体系实践探索项目 获三亚学院2019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8-19 浏览:

2018年开始,三亚学院为了实现“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提出“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体系的探索,逐步推行课程“三度”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内涵建设等举措。

在实践教学方面,学校印发了《三亚学院关于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和《三亚学院关于推进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通知》两个文件,并推行“职业人”实践教学革项目,要求各学院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积极申报“职业人”实践教学革项目。

音乐学院根据本学院“音乐表演”和“舞蹈编导”两个专业的具体特点,申报了以“团长制”为抓手的“教研创演”一体化办学体系实践探索的教学改革项目。该项目在全院师生的努力奋斗下获得了三亚学院2019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

音乐学院通过“教(学)、研(究)、创(编)、演(出)”一体化办学体系实践探索,一方面从音乐舞蹈学科的角度支撑学校“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体系的建构,另一方面从办学模式建构的角度打通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文化、创作与演出、校内与校外等方面的界限,使其有机地融为一个整体。

项目主要实践活动 

大型原创音乐剧《更路传奇》成功上演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2018年央视春晚演出

 

参加2018年三亚市“三八” 妇女节表彰大会演出

 

(参加演出的同学合影)

参与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季音乐会》节目录制

 

 

项目教师应邀参加厦门大学9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宋江东演唱《满江红》)

 

(连波、李俊平、徐升、李星演等表演诗朗诵《悲壮两小时》)

 

(连波演唱《今夜无人入睡》)

组织教师观摩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舞蹈类作品展演)

 

(声乐类作品展演)

举办陈佳晖钢琴独奏毕业音乐会

 

(陈佳晖独奏留影)

马睿、周嘉园大提琴毕业音乐会成功举办

 

(演出结束后师生合影)

“楠声琴韵”毕业音乐会成功举办

 

(演出结束后的师生合影)

举办流行音乐专场音乐会

 

(演出结束后与老师合影)

举办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管乐音乐会

 

(演出现场)

朱翼宇老师在市图书馆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

汪梅娟老师在海南省图书馆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

 

(演出现场)

孙昕阳在省图书馆举办大提琴个人音乐会

 

(演出结束后与嘉宾合影)

姜海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举办

 

教师参加三亚市群艺馆2018年中秋文艺联欢晚会

 

(全体演员合影)

合唱团参加三亚市吉阳区2018国庆文艺晚会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落笔雅声合唱团合影)

张巨斌院长带领学生观摩大型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并现场指挥所有观众和演员高唱《歌唱祖国》

 

(张巨斌院长指挥演员观众齐唱《歌唱祖国》)

2018年学院与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签约合作

 

(院长在学院会议室见解客人)

 

(专场招聘会现场)

学院与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发展有限公司合作

 

(招聘会宣讲现场)

与深圳市鼎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并举办专场招聘会

 

马金龙“金色华章”师生管乐音乐会成功举办

 

举办2018年“一舞一世”舞蹈毕业专场演出

 

举办魏巍胡琴独奏音乐会

2018年12月,第二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在我校召开,为给论坛增添艺术氛围,学院为参加论坛的中外专家和学者献上了一场魏巍胡琴音乐会。

 

(中国音乐学院二胡教授曹德维与魏巍同台演奏)

 

(魏巍、朱翼宇、孙昕阳演奏二胡、钢琴、大提琴三重奏)

 

(演出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承办“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

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顶尖舞者进校园”项目于2019年1月10日走进三亚学院。

 

CBDF现役国家队队员夏天和曾聪的拉丁舞《show》

 

国家一级舞蹈演员焦洋和王韵带来的芭蕾双人舞《泰伊恩》

象帽大王金明春的《象帽舞》

 

上海舞蹈团演员张振国的现代舞《he》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李德戈景带来蒙古舞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表示,顶级舞者的表演开阔了师生的视野,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顶级舞者的魅力,坚定学生舞蹈梦想,为师生提供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的平台。

 

此次活动是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实施全民舞蹈普及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给同学们一个更好的亲近舞蹈、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举办“声情未了”专场音乐会

2018年12月28日晚上,2019届音乐表演专业全体学生参演的“声情未了”毕业音乐会在书山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

 

(演出结束后的合影)

创编《迷香》获海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三等奖

项目组主要教师王慧慧带领流行音乐的学生创编舞台剧《迷香》并参加海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荣获三等奖。

 

诚邀歌唱家张天甫来院交流演出

2019年1月4日,学院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天甫来学院与中青年教师关于声乐演唱与表演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聘请张天甫为学院客座教授。

 

(在琴房指导青年教师)

 

(演出现场)

张巨斌院长受聘《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南部赛区评委会主任

2019年2月24日下午,2019《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海南南部赛区在南海名城、千年海郡的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了赛区启动仪式,我院院长张巨斌作为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我院教师王慧慧受到邀请,作为此次活动评委,院长张巨斌则是作为此次活动评委委员会主任参与到此次赛事之中。

邀请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院院长段续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

 

李乐、王琳霭两位老师获批海南省2019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学院2018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培训年轻老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方法。2019年海南省社科项目申报中,学院共申报4项,在全省700多项申报项目中,我院教师李乐申报的《海南旅游歌舞产业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兼容性研究》(项目编号:HNSK(QN)19-59)和王琳霭老师申报的《海南苗族“盘皇舞”研究》(项目编号:HNSK(QN)19-60)获批立项。

邀请国际钢琴大师亚谢欧女士来院举办“巴赫爱我,我爱巴赫”讲座音乐会

 

学院教师参加海南省2019年“三月三”文化论坛

 

 

举办“中国•三亚旅游演艺/疍民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

为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梳理海南旅游演艺歌舞的现状与前景以及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学院于2019年4月26日,举办了“中国·三亚旅游演艺/疍民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厦门大学、广州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三亚学院,与三亚学院音乐学院的教师共谋旅游演艺发展,共商疍民音乐挖掘整理和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共建高等艺术教育“教研创演”一体化办学体系。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致开幕辞)

 

(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著名作曲家王艳梅致辞)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会场)

 

(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苏力教授发言) 

 

(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发言)

 

(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委员/广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马达教授发言)

 

(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辛笛教授发言)

 

(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赛音教授发言)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建民教授发言)

 

(广西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黄妙秋教授发言)

 

(广州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吴水田教授发言)

 

(海南历史文化学者、海南大学张朔人教授发言)

 

(中国合唱协会副主席/海南省合唱协会主席/海南省音协副主席张德美先生发言) 

(茶歇时间,我院老师与专家学者讨论)

以上列出的是本项目实施以来的主要活动。

值得总结的成绩

1.创编大型舞台作品一部(音乐剧《更路传奇》)和一部小型舞台作品(《迷香》),举办了大小演出或活动30多场。

2.通过大量的剧目排练、演出活动,调动了师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唤起了师生“以演促教、以演促学”的意识,“教研创演”的办学格局初步形成。许多同学通过节目的创编和演出,发现了自己在专业上的不足之处,表示要好好学习专业;一些同学在剧目排演中点燃了创作欲望,开始自己创作舞台作品;一些同学在剧目排演中确立了自己的职业方向;等等。

3.在“教研创演”一体化办学体系的探索实践中,音乐学院逐步形成了四个品牌演出活动:①音乐剧《更路传奇》;②“落笔雅声”音乐会;③经典话剧《原野》;④“天涯舞会”展演。

编辑:张露

审核:张巨斌

上传:李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