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雯雯老师观摩星海音乐学院《弟子规》德育课教学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9-03 浏览:

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近年尝试将《弟子规》作为选修课引入大学课堂,收到良好教学效益和社会效益,我院张雯雯老师受音乐学院领导委托赴星海音乐学院实地观摩该课程教学,对教学现场的热烈氛围和学子们良好互动,印象深刻。

 

该课程由声乐专业教师吴国玲副教授执教,她首先给大家介绍传统文化的背景和深刻内涵,讲解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寄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传统文化陶冶情操、感染心灵、启发思想,做一个品行纯善,岚心慧质,高情远致的人。课堂上,同学们学着用经典诠释智慧,用智慧启迪人生,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别人,学会替他人着想,学会与人和谐相处,学会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亮点燃心中善念和良知的火炬。吴老师的授课激起大家内心最深处“人性本善”的共鸣,让现场每个人不知不觉感叹自己的过去,焕发“重新上路”的勇气和决心。

课后交流中,吴老师表示:“星海音乐学院开设《弟子规》课程的初衷是倡导学生无功利阅读,多读传统文化经典,星海音乐学院每年录取新生都是专业领域拔尖的学生,我们想让他们在大学一开始就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弟子规》一书正是古人倡导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和学习等方面,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张雯雯老师认为,观摩《弟子规》课程后很受启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知行合一的艺术工作者,更好引领音乐学子全面发展、服务社会。

图文:张雯雯

审核:张巨斌

上传:李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