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吴晓宇赴云南采风调研 学习民间舞蹈文化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

      云南省拥有众多民族,是中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丰富的民族文化、呈现着多样魅力,一直吸引着民族文化爱好者前往采风调研,为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汲取优秀民族文化,呈现出良好的教学效果,我院舞蹈编导专业教师吴晓宇老师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先后两次深入云南省进行采风调研。

      2021年8月份,吴晓宇老师通过遴选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传统文化传承”推广活动成员。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跟随专家、传承人学习云南花灯、傣族象脚鼓舞、彝族烟盒、拉祜族摆舞,学习、感受、总结民间舞蹈特色,在文化蕴意中搜寻舞蹈动律、感受民间舞蹈文化特色。学习课程之外,吴晓宇老师前往澜沧江拉祜族自治县老达保采风,行走在澜沧江,感受拉祜族和布朗族的歌舞文化。

      2022年2月,吴晓宇老师前往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继续深入采风调研,与当地民众一同感受彝族左脚舞。左脚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广泛流传于楚雄彝族聚集地,集歌、舞、乐三位一体,通俗易懂、热情奔放。左脚舞多是三月会、火把节等特定节日是必跳的舞蹈。动作与音乐契合度较高,舞步整齐统一,时而闪腰迭脚,时而拆步合脚。

      吴老师深入村寨与当地彝族人们一同生活,在采风期间坚持进行身体素质训练,积极恢复体能与软开度。向彝族好友展示专业系统舞蹈学习中需要具备的软开度、基本技巧等。彝族好友则为吴老师展示了彝族舞蹈音乐中的悠扬歌声。吴老师在与彝族人们相互学习中不断加深对彝族民族文化的认知。

      通过两次云南采风调研活动,吴老师深入民族地区真听、真看、真感受,用身体感知民族舞蹈的动律,不断汲取新鲜养分,提高了专业能力,努力实现了从民间到课堂的转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收获了活态的文化传统,向同学们展现了我国优秀民族文化,增加了学生的民族凝聚力。

图文:吴晓宇

审核:朱翼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