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教 以演促学】备战2014海南省高校专业舞蹈大赛
发布日期:2014-12-16 浏览: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我省高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海南省教育厅举办了2014年海南省大学生舞蹈比赛。对于三亚唯一一所具有音乐表演舞蹈方向的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都很重视这次比赛。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每天都在为了本次比赛努力练习着。

小编特意采访了舞蹈组的各老师,看看老师们对于同学们的比赛有什么样的叮嘱与期许。

 

问题一:您觉得舞蹈生应该怎样克服在台上的紧张心理?

王琳霭老师说:每一个需要登台的专业都需要克服紧张的心理。

首先需要战胜的是自己的意识。意识具有能动性的指向作用,对于初次登台或者很少登台的舞蹈生,要不断的给自己暗示,我是最棒的,在舞台上跟课堂上是一样的,只是换了个大空间,舞台只是一个高配置的课堂。

其次要提高自信,不怕丢脸。很多学生在舞台上发挥失常除了紧张的原因就是因为缺乏自信害怕丢脸。不相信自己有能够站在舞台上的能力,有表演好的能力。所以,表演专业的第一课就是要求学生们学会自信,学会“不要脸”,自内而外的释放自己。

第三要多登台练习,提高自己对舞台的掌控能力,适应站在舞台的感觉。“量变引起质变”同样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反复练习,经常练习,克服在舞台上的种种问题,对在舞台上表演产生出一种适应能力,自然而然会克服紧张的心理。

 

问题二:在跳舞比赛时,如果出现错误,应该怎样随机应变?

陈思宇老师说:其实舞蹈不存在错误之说,只要有动作不傻站着就不算错误,因为别人也不知道你的舞蹈原本是什么动作。当你不小心跳错了节奏或者不记得动作时,千万别慌。脸上不要露出:哎呀,我错了!这种表情。要笑的更开心,更甜,用表情去抓住别人,这时让别人关注你的脸,而不是动作。然后迅速调整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动作。

     问题三:在日常的教学中,对于同学们的均衡发展您有什么看法呢?

李乐老师说:每一个孩子都有学到知识的权利和义务,他们远离父母和家乡,来到我们学院,我们作为老师,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父母、亲人和朋友,我们有义务教会每一个学生专业知识,甚至是做人的道理。因此,我们要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在此基础上拔尖那些专业表现突出的学生。只有大家的整体水平提高了,我们的教学质量才能提高。知名的高校学府,绝非只有那么一两个出类拔萃的学生,而是一定有一大批能力较强的学生作为保证。

问题四:对于同学们即将参加的大艺展比赛,您对他们有什么期许? 

李俊平老师说:短短的大学四年里,参加演出和比赛的机会对于一个在艺术道路上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是弥足珍贵的。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 通过每一次的比赛能让他们从中收获与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我尽可能的多为学生提供一些演出与比赛的机会,就是为了让他们在有限的校园时间里在舞台上得到无限的飞越与进步,最后希望我们的学生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在比赛中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取得理想的成绩。

陈思宇老师说: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整场都是你的,这里,就是你的天下!记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有了老师的经验介绍和同学们的努力练习,相信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一定可以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为音乐学院再创佳绩!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