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进入魏巍教授的中国民族乐器赏析课程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

2020年4月17日15点10分,我们聆听了魏巍教授的民族乐器赏析课,学到了一些平常不太注意却又很重要的知识,也对我们的民族乐器又有了新的认知。

国外有管乐团,交响乐团,我们也有自己的民族乐团。而民乐团的主要部分有四大声部组成,弓弦类,弹拨类,吹管类,打击类,其中,弓弦类乐器在指挥的左右两侧,吹管类和弹拨类在弓弦类后面,打击类乐器在最后一排,而杨琴则正对指挥。乐队的首席位置就在指挥的左边最外侧第一位二胡演奏者,其他的每一个声部也都有自己的声部首席。

其中拉弦类乐器多种多样,常见的有二胡、板胡、京胡、粤胡、中胡、椰胡、坠胡等。弹拨类乐器也有很多,琵琶,三弦,阮,古筝、柳琴、扬琴等。琵琶声音清脆明亮,阮的音色有些像吉他,应用广泛,三弦音色富有戏剧性、滑稽。每个乐器各有特色,站在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团结一致就能演绎出一场声势宏大的乐曲,在一起能干大事,单拿出来每个也很能打。

我们的民族乐器基本上都具有十分鲜明的音色特征,每个乐器也都能独立演奏出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音乐。比如京胡,声音一出就能让人想到京剧;唢呐声音一响,不是大喜便是大悲。现在的影视作品都离不开音乐,民族乐器也很多应用到了影视剧之中,烘托气氛,渲染情绪,表达出不一样的效果,使得剧情效果更上一层楼。

我国的民族乐器大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民族乐器是中国民族的瑰宝,随着我国伟大民族复兴的来临,中国乐器也将走向世界!

图文:魏巍

审核:张巨斌

上传:李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