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观音乐剧《歌剧魅影》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自己没办法外出工作和学习,只能利用一些网络资源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今年暑假我在网络上观摩学习了很多音乐剧,接下来我就音乐剧《歌剧魅影》的观看做简要的心得和感悟分享。

      《歌剧魅影》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作的,在1986年英国伦敦首演即获得举世好评,据统计,至今已上演过7000多场次。这部音乐剧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东路易阿尔福德雷勒鲁在1911年创作的同名哥特式“鬼故事”,而在二十一世纪之初又被美国导演乔舒马赫改编成同名电影。

 

      该剧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世纪的法国巴黎歌剧院的爱情故事。一个毁容的音乐天才(剧中称其为魅影)爱上了年轻可爱的女演员克里斯汀后,他决定不遗余力的把她打造成一位耀眼的明星,但克里斯汀却偏偏与她青梅竹马的剧院投资人拉乌尔子爵两情相悦,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矛盾、挣扎、倾诉、告白甚至反目的情节后,克里斯汀最终用爱的感化,魅影最终选择成全她追逐自由和爱人,自己却选择退出和消失。

      该音乐剧的演出极为成功,它集近乎完美的音乐、神秘浪漫的剧情、精彩绝伦的舞蹈为一体,成为了音乐剧史上一个永恒的经典,以至于在韦伯后期用十年创作的《歌剧魅影2—真爱不死》都远不如这一部的影响力之大。该剧惊悚神秘而不失优美,它的情节环环相扣,在牢牢抓住观众身心的同时又处处用音乐之美感化观众,一部伟大的艺术作品是会对人有积极的教化作用的。近年来,国人对韦伯的音乐剧作品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与认可,使得音乐剧在中国开始备受瞩目,其中很多《歌剧魅影》中的经典唱段被人们热爱并演唱,这反映出国人对高质量、高品位作品的迫切需求和欣赏。

      然而此剧并没有只追求新颖的现代音乐的表现,而是通过设计巧妙的故事情节,在音乐上将大量重现古典歌剧和新型音乐串联在一起,虽在作品上使用了大量宣叙调和咏叹调,但是在演唱上将美声唱法融入在音乐剧风格的音乐中,再加历届主唱们的完美演绎,极大地提升了整部剧的艺术感染力,从而获得了艺术上和商业上的双重成功。

      关于这部经典的音乐剧,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强烈推荐大家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线下音乐剧场实景体验一下,相信你一定会收到十分震撼的体验和音乐审美上的愉悦。对此剧比较感兴趣的老师或者同学,可以利用线上资源聆听观看。在此我为大家整理推荐以下三个版本:

 

      首先我最推荐的是《歌剧魅影》二十五周年版——这一版有全网最完整清晰的视频画面,主角们也都大咖云集,是韦伯耗时几年亲自定选的有多年活跃在该音乐剧舞台的实力演员们,由于粉丝和网友们的熟知和喜爱,这一版的男女主甚至被大家取了亲切的昵称:男主魅影——拉面;女主克里斯汀——人鱼。具体渊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网上查找相关趣事新闻,我在这里不多做赘述。尤其结尾谢幕的几十分钟的超级彩蛋更是剧迷们的最爱——历届优秀老演员们重返舞台共同就同一角色作品献唱以及豪华幕后制作团队登台享受荣光和掌声,最后随着音乐、掌声、欢呼声全剧结束。

      其次大家如果看完该剧对某个作品感兴趣的话我推荐大家用网易云音乐搜索该剧音乐,其中标有“VIP原唱”的版本最为精彩,之所以推荐大家这组音频是因为当我们带上耳机再次沉浸在音乐的氛围里时,我们可以抛开视觉,通过听觉在脑海中重建想象视觉,这也是好作品经久流世却始终不衰的原因,一代音乐剧大师韦伯用音乐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如此精彩的神奇故事。

      最后我推荐非音乐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可以在腾讯视频观看2004年的《歌剧魅影》电影版,这一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以剧情为主要工具来欣赏以歌唱代替台词叙事的音乐剧电影,就像欣赏刘德华的歌我们可以去演唱会现场,也可以看视频MV,都是不错的选择。




      图文:王宇

      审核:张巨斌

      上传:安之晖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