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雅艺术康养新路径 音乐学院实地调研五指山仁帝山康养基地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探索高雅艺术康养新路径,2022 年 11 月 25 日星期五下午 14:00,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院长助理王景 泽带领音乐学院青年教师17 人实地调研海南省五指山仁帝山康养基 地。

 

 


      仁帝山康养基地立足于素有“华夏养生之都”美名的海南省五指山,总占地面积3000 亩,以森林为生态环境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 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 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 动。同时成立了中医、书法、音乐、艺术、太极、摄影、舞蹈、禅修 等多个俱乐部并开设琴、棋、书、画课程。

 



      仁帝山康养基地负责人王经理为教师们详细介绍基地整体布局情况,并带领教师一一参观基地实际规划布局场地,提出:康养产 业是关乎人民“健康”、“养生”、“养老”的议题,实现美好生活的路 径之一,康养也是蓬勃发展大有前景的大“牛”产业。康养也不再是 老年人的专属,不同的年龄层有不同的康养需求,对康养的理解也不 同。并且康养旅居已成为新风向,传统意义上的康养只将康养局限在 了养老的范畴内,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康养已经发展

到了“泛康养”的概念。

 

 


       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表示:在社会经济加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人们日益加快的生活步伐,面临繁重的生活工作压力,导致情绪 受到压抑无法得到释放,丧失了身体与心灵的平衡,会产生多种身心 疾病。如果依托音乐的聆听、演唱、律动等方式,运用音乐对人体与 身心进行干预治疗,那么就可以调动与激发人体机能,促使人达到生 理和心理健康,但音乐康养绝不仅仅只是听听音乐就可以。

      张院长随后讲到:艺术康养是通过运用一种健康、自然的方式达 到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目标。在这的过程中,人体能够与音乐产生共振, 激活细胞分子、加速再生速率,强化身体新陈代谢机能,提升人体自 我治愈能量。三亚学院音乐学院依托舞蹈编导、音乐表演的专业优势, 可以联合仁帝山康养基地,就艺术康养人才培养模式、将高雅艺术与 康养之路相融合,联合打造三亚艺术康养体验中心或艺术康养产业学 院,助力三亚乃至海南的康养产业发展。

      最后,张院长与院长助理王景泽带领17 名教师参观考察了仁帝 山康复疗养温泉,张院长提出:将结合三亚学院音乐学院专业优势与师资力量,打造“仁帝山康养基地音疗体验音乐会”,深度与仁帝山康养基地合作,切实落地高雅艺术康养新方向,为音乐学院艺术康养人才培养与艺术实践及海南康养产业助力,不断创新与发展康养领 域之路,为艺术康养事业传播、践行、添砖加瓦。






      文字:刘力元

      图片:孙铭悦、郑丹

      审核:张巨斌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