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打造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

2023年4月20、21日,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一行3人,到五指山参加海南省第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办。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教育部民族发展中心海南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承办。

2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共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林方江致辞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致辞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道儒致辞


接下来由各个专家做出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报告。

以下5个主旨报告的召集人是詹贤武教授,詹教授在主持5个主旨报告的会议进程。


第一个做主旨报告的是张积家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讨会主题是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之耦合—论陈寅恪民族认同思想之“化认说”


第二个做主旨报告的是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研究员、博导崔思朋。他的研讨会主题是北部边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地位与作用


第三个做主旨报告的是史振卿,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他的研讨会主题是:古代黎族地区儒学传播探析


第四个做主旨报告的是张健,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副教授,他研讨会主题是:文字、思维与文化认同


第五个做主旨报告的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李文涛,他的研讨会主题是:《蛮夷律》与汉武帝在海南设县初探


评议人:么加利教授,总结了以上5个专家的精彩发言。  


第六个做主旨报告的是陈立鹏,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研讨会主题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的探讨


第七个做主旨报告的是周伟,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讨会主题是:琼籍华人华侨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互动机制研究


第八个做主旨报告的是刘晓东,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古代“大一统”问题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第九个做主旨报告的是扎西才让,她的研讨会主题是:一个传统藏族村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基因与实践路径

第十个做主旨报告的是李文学,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他演讲的主题是:“貂蝉”成“名”之路---论中华文化符号的形塑。

评议人: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献军教授,总结了以上5个专家的精彩发言。

21日下午的6个分组讨论的议题是: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与实践2.民族艺术与社会 3.展示馆文案专家评审会4.边疆民族历史与文化5.民族教育与心理6.海洋与华侨。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团队参与民族艺术与社会小组讨论,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作为评议人,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与大家互动。三亚学院音乐学院团队的会议论文是民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以《久久不见久久见》为例,引用了一首民歌海南民歌《久久不见久久见》作为切入点,从音乐的角度去谈论,音乐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


21日下午的闭幕式中,张梦晗副编审,张巨斌教授,王书明教授,李文涛副教授,王珏教授,分别对下午各小组的研讨做出了评议。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铸牢中心主任、教授张朔人为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





文字:江林龙

图片:黄惠琳           

审核:张巨斌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