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音乐学院沉浸式音乐康养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

       10月18日下午13:00,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党支部副书记曹瑞吉以及院长助理王景泽带领音乐康养课题组教师于音乐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以“愈见森林”旨在放松、净心为主题的沉浸式音乐康养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分享教师为:刘力元,刘韵与王宇老师,参与本次活动共21位教师,体验活动共分为“清空大脑环节”、“放松环节”、“唤醒环节”、“互动分享环节”四篇章,现场氛围浓厚。

 

        三位教师结合音乐专业学科特点,在本次音乐康养体验活动中运用颂钵、音束、空灵谷、风铃、果壳、雨棍等不同的乐器以及人声合唱为体验者们带来不同音乐感受与体验。同时,现场为教师们准备了蒸汽眼罩与森林熏香精油,以及躺椅,旨在为教师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与感受。

 

        活动开始,体验者们随着三位教师的引导落座,通过呼吸的调整,身体的放松开始感受音乐的魅力与声音的变化。动听的空灵谷响起,沿着空灵悠远的声音、颂钵的嗡鸣缭绕;雨棍与果壳的溪流潺潺;沙蛋与木鱼的虫鸣蛙叫;音束与风铃的徐徐清风;悠扬婉转的人声哼唱,体验者们纷纷放松下来,共同去探索这场神秘的森林之旅。

       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与传统音乐有节奏、有规章不同,本次沉浸式音乐康养体验活动,看似毫无章法,也没有任何规律可循。“这是为了让听众把所有精神都放在自己身上。”三位老师表示,“传统音乐有音阶变换,有规律,人们在听音乐时会思考,会联想,会跟随曲作者的创作想法听音乐。但在这里不是,我们会让听众停止思考,将所有精神都放在自己身上,从而取得放松、净心的作用”。“但每种音乐都会有自身的底层逻辑和编排,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来自自然的声音,通过不同的声音与音乐相结合,帮助体验者们清理精神杂余,释放紧张焦虑。音乐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可以创造自然界中的一切声音,让你觉得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

        体验活动结束后,体验者们纷纷表示“像是做了一次精神SPA,感受到了放松、净心”。随后,工作人员为大家派发了本次活动的体验调查问卷,希望可以收集到的大家宝贵的意见,已便更好的去深耕与研究创新音乐康养体验活动与课题研究。同时,本次活动分享教师刘力元对体验者们一一进行了采访与交流:

 

       音乐学院张巨斌院长谈到本次活动体验感受:“非常的放松,甚至有助眠的感受,参加完本次的音乐康养体验,对音乐康养团队的每一次分享与探索都有了新的期待与希望,并提出可以做助眠、解压、净心、冥想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一起通过音乐康养自己”。

 

       院长助理王景泽表示“这一次参加音乐康养体验活动,感觉非常好,我们音乐学院的康养课题研究小组在活动的开展上越来越完善,呈现的也越来越丰满,对未来的课题研究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团委书记袁威老师、教学秘书张露老师、江林龙、黄慧琳与韩笑博士以及声乐教师马晓波老师亦就本次参加音乐康养活动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能在教学与工作之余有这样一次机会放松自己是非常开心的,对老师们运用的康养乐器也充满了好奇,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沉浸式音乐康养体验活动在老师们的分享与交流声中落下帷幕,为了推广音乐康养的应用与研究,更切实的做好产教融合,音乐学院音乐康养课题小组成员们仍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与创新,相信音乐康养将会在未来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我们的健康和幸福作出贡献!

 

 

审核:张巨斌

图片:孙铭悦、郑丹

文字:刘力元

上传:安之晖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学院招生电话:0898-88659769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 6080
  • 院长信箱:syxyyyxy@163.com
  •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音乐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天涯音乐微信公众号

    • USY音乐学院官网手机版